協會職能訓練機構

宗旨/願景/目標/組織架構

1. 宗旨與目的

車用燈具照明技術之普及教育,讓汽車照明技術提升。凝聚汽車照明產業發展共識促進會員間策略合作,推動和實現產業繁榮。

2. 發展願景

在於建立一個具高效率、有利於汽車照明技術需求,並維護車燈產業的長遠持續發展的協會。 同時,與各大協會、行業組織、產業技術研究院合作,開發產業發展平台,提供有效的技術和專業服務,提升汽車照明產業的整體競爭優勢。
因應各國產業急遽技術發展,而人才的培育為其重要關鍵。台灣車用燈具協會結合產、官、學界,推動車用燈具之研究、應用與教育,並協助政府推行車用燈具相關法規政策,提升國家競爭力,進而成為車用燈具推廣教育之領航者。

3. 未來方向與目標之訂定

短期:對內強化內部訓練人員核心能量,設計符合車用照明產業需求導向之運籌管理,教學與訓練目標。對外積極參與國際法規制定會議及學術研 討且提升業界與學員之專業職能及認同感。

中期:發展汽車照明普及教育,建立實務應用教材及發展實務職能訓練與證照。

長期:塑造汽車照明及測試機器實務訓練,長期經營職場轉型所需的人才運籌管理技能訓練與服務,創造實務學習與產業技術提升。 以「融入產業、技術實務」為課程主軸,尋求產業相關課程取得學員高度肯定,對學員職前及職後產生正面效益。此外,強化與協會本部學生之連結,達到產業鏈共學、技術提升的目的。

4. 課程發展政策

*透過專案輔導或實務演練,強化企業人才之汽車照明、機器學習與實務操作能力。

*根據企業所需職能,規劃職能課程,並協助人才光學及實務操作能力之培訓。

*持續協助政府產業策略研析,並將研析結果推廣至學研界,縮短產學之間學用落差現象,建立汽車照明職能基準,作為培訓具產業導向之知識型人才之基礎。

※本協會教學與學習作法

1.教學理念與目標

每年召開課程委員會,進行課程定期檢討改進機制,會議中會納入協會外學者專家及學員相關意見,針對課程進行改進檢討;同時也採納訓後學員及雇主意見,做為改善課程規劃與教學資源規劃之參考依據,以增進學員專業能力,使課程設計更能符合業界之所需,以增加職場就業競爭力。

2.教學資源與學習輔導成效

在學員的課程學習上,本協會設有許多實務操作及輔導,以強化學員之除了理論學習更有實務超作情境職場訓練。此外設有學員課程學習成效評量與回饋機制,包括教師進行課程學習評量、期中教學意見回饋、期末填寫教學意見調查表(教學評量)及學員訓後教學建言等。學員學習及輔導機制包括:

① 修課輔導機制:授課教師於訓練期間,課後時間為學員解答課程上的疑惑,輔導學員訓練課程相關問題。

② 學員輔導方案:針對學習成效之提升,會時時對在課程中之學員進行了解及晤談,以釐清學習狀況後予以輔導,激勵其正向學習態度與動機。

3.就業輔導

有關就業輔導部分,協會將不定期提供就業資訊讓學員了解業界之職涯狀況,瞭解自身職業性向及就業市場,以做好求職準備;亦會透過訓後學員回歸活動分享職場心得與產業現況,為在訓學員未來就業做準備;本協會將廣邀企業廠商至本協會徵才,學員可蒐集企業相關資訊,為自身未來職涯做安排。

5. 核心課程類別

項目課程
職前訓練初次就業者職前訓練、技術人員職前訓練及業務需求人員職前訓練
進修訓練師資進修訓練與在職技術人員、業務需求人員及相關學術研究者之進修訓練等
失業者訓練與轉職訓練失業者再就業訓練、轉業訓練、第二專長訓練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